2014/03/05

內觀‧十日

十天時間,在大自然中留連,個人獨處,反思現在的生命,清晰自己的人生方向,放鬆身心,找回那份重新出發的感覺。

完全不是那回事!

我有做功課的,我有看資料才報名的,新朋友說他在印度旅行時參加過,Eat Pray Love女主角好像也是參加這個。十天不跟別人談話、交流,一切就像夢寐以求似的,我還刻意把它放到旅程初頭,好讓自己從之前的勞碌中得到舒緩,重新思考這個旅程到底想要些甚麼。

結果,我錯了!

我有看資料,但那都是課程對學生的基本要求,課前準備,所需物資,還有交通資訊。一切有關這個課程的詳細內容,歷史背景,冥想方式,最終目標,我完全不知道!

十天的課程,開始前一天的下午已經要報到了,晚飯後有一個課程簡介會,然後便正式開始第一次的冥想打坐,不是第一天早上才開始嗎?之後每一天的時間表都一模一樣,四時起床,四時半開始打坐,全天的活動便是不斷重複打坐,休息,打坐,吃飯,打坐,直至晚上九時為止,連續十天,每天有十二小時都是在打坐,結果有一半時間我都是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度過的……

刻意挑選一家小規模的中心,每個性別最多只容許十八人,我見過網上介紹有一些中心,可能是靠近大城市的關係,所以上限是240人!那也太誇張了吧?尤其我這種好管閒事的,地方那麼大、人那麼多,我一定一面打坐一面去偷看人家做得怎麼樣!

我的課程有十八個男生,十八個女生,九成男生都是印度人,九成女生都是西方人,我是唯一一個亞洲人。大家除了在禮堂打坐時會共處一室外,其餘時間都是分開兩個性別活動的。不過,課程第一個要求是要保持安靜,完全不能和任何人交談和作眼神接觸,所以不用打坐的時候大家都是各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的,睡覺,吃飯,洗衣服,沖涼,做瑜珈,散步,課程希望參加者學習專注,觀察每一個當下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情,因為所有負面感覺都是因為不清純的心靈意識,才有行為上和言語上的負面情況出現的。

打坐的時候,有一位老師父坐在禮堂前方盤膝而坐面向大家,他會負責播放創辦人大師的錄音帶,大家跟著聲帶指示去做。頭三天的指示都是不斷重複叫大家保持平靜的心靈意識,集中觀察和醒覺自己的呼吸,還有鼻子附近皮膚的感覺。來到第四天,原來才正式開始真正的內觀,從頭頂到腳趾,逐寸逐寸皮膚肌肉去感覺。打坐期間頸椎身子要坐直,雙手雙腳不能郁動,眼睛不能張開。每次一小時的打坐,我的雙腳通常很快就會麻痺了,內心很努力強迫自己不去轉換姿勢,但真的需要無限耐力的!盡量放慢呼吸,放鬆肌肉,專注觀察身體每一吋肌膚的感覺,跟自己說多撐一會就好了,時間快到了,最後的招數,是去發發白日夢,去想想其他事情,讓自己的意識抽離這個場景,就是希望能撐到最後一分鐘為止。

每晚有一個小時是看創辦人大師的解說錄影帶,他的說話其實很有深度,內容總是知道我們打坐時遇到的困難似的,他會用很多故事和比喻去說明他的道理。就像第一晚的解說,他當天要我們觀察自己呼吸,照理應該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我們的意識魂魄會不知不覺間飛走了,當我們驚覺時,可能會怪責自己為什麼那麼容易的事情都辦不到,但他要我們以中肯態度去接納,去再次重新觀察。因為,每次意識飛走,其實都不外乎四種情況,過去的事或將來的事,歡愉的事或是苦惱的事,所以我們才要練習觀察呼吸,因為只有呼吸,才是當下最真實的感覺,不帶有任何情感的。

這套內觀冥想方法,是佛祖在2500年前重新發現,現在用來幫助人們去學習放下,減低生命的煩惱,明白所有事情都是大自然定律,都是不永久的,會來也會去,這種生命的藝術適用於所有宗教信仰的人身上。

我沒有宗教信仰,我對佛學的認識都是看古裝片得知的。大師說的專注,我想到了那些在少林寺打坐的大師,但他們都是用佛珠去唸經去幫自己專注吧?那麼他們是不是就不會腳痺呢?一定是習慣成自然的原因吧!就像日本人坐在自己小腿上和中國人蹲在路邊一樣!我又想到了金庸古裝片那些受傷後幫助自己療傷的大俠,打坐時氣運丹田,幫自己打通經脈!每次當我打坐腳痺時腦子就會不斷想這些東西了!打坐其實是一件很累的事情,雙腳交叠在前,背脊沒有依靠卻要坐得畢直。有些同學走到牆邊背靠而坐,不過,我想那些大俠打坐療傷時都不會背靠牆壁吧?

完成了十天內觀課程,我有甚麼得著呢?其實意識層面的我真的不知道。不過根據大師的解說,這套方法是在潛意識層面去改變人們舊有的行為模式,尤其是每當遇到不合心意的事情時潛意識很快便選擇了負面方式去回應的情況。就像打坐一樣,雙腿變得麻目了,身體時常會自動自覺去調整,就算用意識靈魂去阻止都未必每次成功。但不斷練習後,身體也就習慣了,潛意識也就重新學習了原來面對身體痛楚也可以不用反應的,一切不適的感覺會來也會走,只需中肯地接納,觀察便可以,於是將來在生命中遇著不理想的事情時潛意識也就會用這種邏輯去思考了。

我最喜愛課程完結的祝福,願眾生都能找到平靜,平安和歡愉。


這是國際內觀網站的網址,世界各地都有分校,香港的在上水,入門班為期十天,課程不收取任何費用,課程完結後隨緣樂助。

5/3/2014 寫於Kollam的旅館內

相片描述

十八個女生,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加拿大,美國,英國,德國,瑞士,瑞典,俄羅斯,印度,香港,一起經歷十天的成長,這就是緣份。